“东数西算”工程系列解读之五 | 加快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落地 筑牢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底座
栏目:行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2-03-27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尤其受新冠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成为推动全球经济从疫情中迅速恢复和稳健增长的“发动机”。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实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2021年10月18日,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专门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尤其受新冠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成为推动全球经济从疫情中迅速恢复和稳健增长的“发动机”。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实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2021年10月18日,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专门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背后实际上是数据经济,甚至可以说“无数据不经济”,而连接、处理数据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及其网络体系是数字经济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数据的有效通畅与作用发挥。因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以下简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与数字经济的高匹配度构建至关重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是继2020年12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20〕1922号)和2021年5月印发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改高技〔2021〕709号)之后的另一重大举措,意味着“东数西算”工程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正式全面启动。


加快推动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落地,需要深刻理解其在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数据配置市场化改革、“双碳”战略实施和加快数据中心产业转型发展上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其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要聚焦阶段特点、分步实施,着力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完善互联网络架构,打造支撑“东数西算”发展的算力调度体系和国家枢纽节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一、深刻理解构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部署。从数字经济与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内涵关系可知,大数据中心体系不仅是数字设备的托管空间体,更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科技承载体,是数字技术自主创新所必需的算力底座。


从相关研究报告的量化数据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可以说,算力“地基”夯实与否,关系到数字经济这座“大厦”能否巍然屹立。借助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构建一体化、智能化、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在新发展阶段的健康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与动能。


(二)有利于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


一方面,维护数据主权是数据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能够推动构建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提升信息资源国家控制力,打造我国在全球数字经贸中配置数据资源的能力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应用模式创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能够健全数据治理和流通体系,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据融合开放,加快释放数据价值。


(三)有利于推动“双碳”战略实施


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是“双碳”战略实施的重要一环。体系不仅明确提出PUE和绿电占比等碳减排指标演进要求,更借助数据中心集群化等建设路径,重点推动算力基础设施能效优化以及与绿色能源的融合发展,构建低碳绿色的高质量算力服务体系。2022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对“双碳”决策部署落实的决心无疑将推动“双碳”工作进入新阶段,将加快驱动作为碳减排重点领域之一的数据中心产业低碳化转型发展,撬动整个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绿色化进程,并进一步释放体系建设给全社会经济转型带来的绿色价值。


(四)有利于加快数据中心产业的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水平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数据中心分布不均衡,热点地区数据中心需求旺盛但能源短缺,西北部地区绿色能源丰富但数据中心缺乏需求,制约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存在大量低效能传统数据中心,综合资源利用率水平偏低;数据中心由各个服务商独立建设,缺乏从物理分布、网络、云、AI到数据及应用层面的统一规划,难以适应我国数字经济对海量数据、丰富场景的连接、存储、流通、处理、赋能的现实需求,产业价值并未得以充分发挥。


与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中心不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一方面能够驱动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构建了含数据中心、网络、云、AI、安全等多个要素的基础设施体系,是传统数据中心的升级版,是新基建的发展典范。


二、准确把握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内涵和发展规律


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框架涵盖“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子体系,其中“数网”旨在构建一体化、高质量的数据中心集群和互联网络;“数纽”旨在强化算力服务,以算力调度优化东西部资源结构;“数链”旨在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流通与治理,打造数字供应链;“数脑”旨在强化数据的行业创新应用,建立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样板;“数盾”旨在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能力。


从内在的关系看,五大子体系是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构建和运转不可或缺的“组件”,只有全面推动落地,才能确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实施过程看,“数网”和“数纽”作为基础设施,是整个体系的资源底座,支撑上层数据及应用能力的发展,因此它们是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现阶段发展重点。从实施效果看,“数链”、“数脑”、“数盾”聚焦数据安全可靠的连接、流通、分析、处理和赋能,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临门一脚。


四、现阶段推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落地的思考


现阶段要聚焦“数网”和“数纽”体系,建设高可靠、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打造高质量、低时延的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构建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品质一体化算力供给体系,突出国家枢纽节点的关键基础设施定位,全面推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快速落地和高质量发展。


(一)依据业务属性,构建多层次数据中心布局体系


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自然资源丰富的区域,部署数据中心集群,支撑人工智能模型训练、数据存储备份、离线分析等实时要求较低的业务,在可再生能源得以充分利用和机架利用率得以显著提高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西部数据中心规模,逐步推动东西部数据中心均衡部署。


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等人口密集的区域,选择土地、用能、水、电资源相对充足的位置建设数据中心集群,主要服务于热点地区高密度人口高频次访问的视频播放、电子商务等实时要求较高的业务,满足区域战略发展需求。


在热点城市,部署浅边缘和深边缘的数据中心,充分利用电信运营商部署的5G和千兆网络优势,支撑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机、工业互联网、AR\VR等超低延迟、大带宽、海量连接的业务发展要求。


(二)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打造高速、扁平、可靠的互通网络


按照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要求,推动运营商网络重构,将以行政区域部署网络的传统建设模式演进为围绕数据中心进行组网,实现云网、算网高效融合与协同。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优化国家公众数据网、IP骨干网、光传输网和骨干光缆的扁平化、大带宽、智能化、高可靠布局,全面提升全国用户至枢纽节点的访问质量,全面提升枢纽节点间的连接质量,全面提升枢纽节点内的各个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质量,为数据要素高效流动与算力资源高效调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能力开放,构建集成框架,打造高效的算力调度体系


实现数据资源的高效流动与算力资源的高效调度,推动各类算力与网络资源能力开放是关键,构建集成的整体框架是核心。要统筹算力资源和网络资源,实现国家枢纽节点各数据中心、各中心云和边缘云、各类网络资源全面开放能力,整合各类能力要素,并将各要素逻辑化、原子化,统一编排,形成能力服务化、服务平台化、平台生态化的整体算网调度框架,更好的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和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各类场景需求。


(四)将国家枢纽节点定位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国家枢纽节点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粮仓”和“血库”,在打造数字城市,提供超级算力,构建城市智慧大脑,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关系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基础设施。要像建设骨干通信网络一样,强化国家枢纽节点的安全保障能力,将其如电网、水利、交通、通信网等一样定位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化时代,数据决定发展主动权,算力决定生产力水平。让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快推动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落地,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跑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的新高度。


(作者:冯杰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